top_img.png

对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杨柳飞絮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第12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121

潘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杨柳飞絮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住建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经我们认真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由于盘锦土壤“两高一低”,即地下水位高、盐碱化程度高、腐殖质含量低,因此建市初期我市普遍选择栽植杨、柳、榆、槐等乡土树种,随着经济发展,2017年取得“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通过引进客土,改良土壤等措施,引进绿化树种150余种,园林景观不断提升,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城市园林绿化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市在道路绿化建设中把重点路段美化与普遍绿化相结合;主干道绿化不仅注重突出道路绿化的生态及防护作用,还结合重点地段加以美化,提升绿地景观效果,使之各具特色。城区主要道路行道树搭配得体,主要选择适合本地生长和易于养护管理的国槐、臭椿、白蜡、杨树等乡土树种,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引进了银杏、黑松等珍稀树种,达到“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园林景观效果。近年来,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兴隆大街西段、东外环、中华路、向海大道等多条主题特色鲜明、地域色彩浓厚的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大道。尤其是向海大道绿化建设中使用了黑松、白皮松、云杉、国槐、白蜡、臭椿、五角枫、金丝柳、垂柳、山楂、京桃、丁香、连翘、红瑞木、锦带等近40种植物素材,高低错落,合理搭配,构建了复层结构的植物群落,以其明快、美观、大气的绿化效果彰显着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风貌。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充分认识治理杨柳絮的必要性

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飞絮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协调联动、横向聚合发力,真正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督促县区园林绿化养护部门严格落实“谁的树谁治理”和“谁管理谁负责”的治理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担当、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将杨柳飞絮治理这件民生实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树木修剪工作

首先,要加强对柳树、杨树等植物的治理,及时修剪枝叶减少杨、柳絮的产生。其次,抓住秋冬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有计划调整树种,逐步更新伐除飞絮树种,改种其他适合本土生长,具有绿化美化效果的国槐、樱花、枫树等绿化景观树种。

(三)强化道路清扫工作

一是督促环卫部门加强对公共区域的清扫工作,及时清理落叶、杨、柳絮等拉圾,夜间适当增加洒水车与洗扫车作业频次,采取“循环冲洗、机扫收集”的方式进行除絮作业。二是在确保各主要道路正常保洁的同时,灵活调整环卫工人作业区域,对柳絮较多的路段进行重点清扫,巡回收集,飞絮掉落后,养管人员对降落地面的杨、柳果实及飞絮、凝结物等第一时间进行清扫,保证路面干净整洁,防止飞絮二次卷扬造成的环境污染。

 

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6日

上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9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5号

联系电话:0427-28247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