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辽宁沈阳推进道路更新方便市民生活

端午假期,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小什字街街路更新工程现场,架空线缆入地项目施工正酣。完成地下工程后,我们还会对路面进行铺装翻新,利用释放出的空间打造慢行系统。小什字街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赵洋说。

作为老工业城市,沈阳的街路面貌、空间布局、路权划分等已不适应现代化城市宜居宜业的发展目标。今年,沈阳计划启动30项街路更新工程,总长60公里,计划进行绿化空间施工35万平方米、人行道施工105公里,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皇姑区城市建设局副局长陈翔宇的手机里,还存有陵东街两年前的旧照片——破损的路面、交织缠绕的电线、狭窄的人行道、混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总长约2.1公里的陵东街是连接沈阳市一环和二环的重要通道,过去,由于路面破损、经常性施工等问题,老百姓没少投诉。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处长李士强介绍说,2021年,沈阳市开始对全市街路进行体检,同时推进设计和试点改造,2022年起,街路更新全面铺开,聚焦急难愁盼,优先改造提升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老旧街路。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即行人、非机动车优先,机非分离、人非分离,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贯通,增加过街设施)的原则,提高通行效率。

如今,更新改造后的陵东街,机动车道为双向4车道,合理范围内缩窄机动车道,用释放出的空间铺设非机动车道,并增加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侧分带。路缘石上方,人行道与街边绿地重新整合,拓宽行走空间,并用红色塑胶铺设慢跑步道,形成快慢分区。汽车、自行车、行人各自分开,更加安全。陈翔宇说。

2021年起,沈阳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部分主次干路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已完成33条街路更新,总长度66公里。

统筹提升立体空间功能

浑南区恒达路,东西双向6车道宽敞开阔,路边的线杆整齐划一,线杆顶部是照明的路灯,中间挂有小型广告屏,路口处的线杆伸出横杆,集成路牌指示、交通摄像头等功能。

街路更新不仅改造道路平面,还涉及整个街路立体空间的规划设计,涵盖道路两侧立面、路面以下管网等。李士强说。

沈阳统筹道路、市政、景观、建筑四大板块,在停车治理、管线改造、多杆合一、设施美化、立面整治等方面实施统一设计、同步推进。翻开沈阳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纪要,今年2月初的一次沈阳市街路更新工程管网迁改有关工作调度会,参会人员来自城建、城管、自然资源、交通、交警、供电、水务、燃气、通信公司等20余家单位。

位于恒达路的小平岛开海水饺饭店厨师长张贤回忆说,改造前,城建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询问意见,当时,他提出公交车站遮挡牌匾、位置临近路口,给顾客带来不便。城建部门考虑了我们的意见,与交通部门沟通,在街路更新过程中将公交车站挪动100米,设计了更合理的方案。张贤说,现在,路边划出一排公共停车位,停车资源共享,车堵店门的问题也解决了。

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在施工前做好统筹,避免马路拉链现象。李士强说。截至目前,沈阳已完成25公里强电、60公里弱电入地建设,线杆平均合杆率近80%,治理美化建筑广告牌匾5万平方米。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从大东路的东端起点,沿着青石砖铺成的人行道向西漫步,会感受到厚重的工业文化气息。大东路与滂江街交叉口的街角绿地,去年新建了一处口袋公园,铁艺长廊里镂空雕刻出大东路片区民族工业发展历史;旧厂区改造的铁锚1956文创园将工业风和潮酷文化相结合;奉天机器局历经百年沧桑,更名为沈阳造币厂,现在是中国铜合金硬币生产基地……

基于大东路片区特有的历史文化,我们突出民族工业文化元素,打造大东路历史文化街区。大东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科负责人陈军介绍说。

沈阳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实施街路色彩改造、护栏设置等,一路一策,让街路有历史、有文化、有记忆、有故事。

在和平区中山路38号,一座老建筑正在进行改造提升。中山路作为太原街商圈的一条重要街路,毗邻沈阳火车站,是沈阳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浓缩着沈阳商业发展的城市记忆。

街路更新也引导着产业更新。中山路范围内初步核定有文物建筑63处,历史建筑32处。一段时间内,业态自发更迭与街区风貌形成了错位。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斌说,通过保留、还原街区独特历史韵味,我们将引导创意中心、咖啡馆、手工艺坊等进驻,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摘自:住建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公开征求《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下一篇: 市住建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