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城区内涝问题的提案》(第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160

史雪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城区内涝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盘锦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渤海北岸、辽河入海口,市域土地面积4062.34平方公里,下辖盘山县、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区。盘锦市城市建成区面积106.89平方公里,2022 年末常住人口 139 万人。盘锦市地势平坦,平均海拔4米左右。现有排水管网全长1270.55公里,现有排水泵站81座,雨水排水能力251.43m3/S。河流水系包括一统河、螃蟹沟、清水河等。城市防汛防涝主要依靠排水管网收集,泵站提升,排入河流水系,然后通过河流水系的自排闸和强排站等将积水导入辽河、大辽河以及渤海湾。

二、存在的问题

1、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排水建设存在短板。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仅去年就出现了4次短时强降雨。由于历史因素,我市一部分排水系统建成时间较长,原城市排水管网和泵站设计标准偏低,排水管网的管径偏小,泵站排水能力有限,在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存在排水设施建设短板,城市出现了积水的现象。如益工街、前进街等道路因排水管径小、排水泵站设计标准低,遇强降雨时易积水。

2、地势平坦设施老化,管网排水能力下降。盘锦地势平坦,铺设的管网坡度小,城市排水雨污合流制管网仍占有较大比例,污水里携带的污泥容易沉降,经长年的使用,管网内已淤积了大量的淤泥,有的城市排水管网还被泥浆、杂物堵塞,维修管理养护不够;还有一部分排水管网因建成时间较长存在质量差等因素,已出现老化的问题;排水管网通水能力就会严重下降。如中华路、辽河路等因排水管线出现损坏、淤堵,排水非常困难。

3、设施缺乏通道不足,积水排放缺少出路。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个别区域排水管网、泵站设施还不完善。因城市排水收集范围不断扩大与延伸,排入承纳水体如螃蟹沟、一统河、清水河等河流的水量逐年加大,目前,这些渠道的泄洪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了饱和状态,因此,现有排水设施已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需求。如万科美的城周边区域排水因中心城区南部排水通道不完善,红旗大街周边区域因泵站、管网设施不完善,排水非常缓慢;在遭遇极端天气时,螃蟹沟等河流水位接近或超过了护岸,有时出现了溢流现象等。

4、依靠强排距离较长,系统性衔接不足。盘锦市城市防汛排涝主要依靠管网、泵站、河流水系向外排水,因这些排水设施距离较长,靠近泵站的周边管网积水排出后,末端管网周边的积水才能逐步排出;螃蟹沟等河流水系宽度不够、排水距离较长,外排速度缓慢,缺少蓄水空间;分析原因是系统性、衔接性不足。如工业街、一完中东侧的科学家花园小区附近等,处于泵站排水分区的末端,需要前端区域积水排出后,这些区域才能陆续排出积水。

三、系统化推进城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建议

(一)明确工作责任,系统化推进排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

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明确市级加强指导,县区、经济区具体落实的城市防汛排涝责任制。今年以来,盘锦市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契机,系统化推进城市排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自然资源部门实施了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建设,连通修复了双绕河、管廊街等城市水系。水利部门推进了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盘锦段),逐步消除了辽河干流堤防安全隐患,加固了堤防;推进了于岗子站、谷家站、太平河等泵站建设和改造,全面提升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住建部门组织实施了6个城市道路排水工程,13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将进一步畅通城市区域排水,逐步完善城市南部排水通道,逐渐提高城市排水收集能力,将缓解万科美的城周边区域等城市内涝。

加强了城市排水设施养护管理,对81座泵站进行了维护,维修水泵161台,清淤排水管网140.8公里、排水井20246座,保障了城市市政设施的排水能力。推进了城市易涝积水点整治,上报住建部共17个易涝点,已完成整改14处,剩余的3处易涝点为双台子区益工街、礼贤路、前进街,已采取铺设管网、安装抽水泵等保障措施,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对于排查的其他易涝积水点,暂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采取加强排水管网、雨水井清淤,架设临时泵、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缓解内涝和保障安全。

(二)科学加强排水系统设计工作

近年来,盘锦市组织编制了《盘锦市城市防洪规划》、《盘锦市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盘锦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近期,《盘锦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编制完成,我局正准备根据国土空间总规划的要求,向市政府汇报编制《盘锦市城市排水防涝(雨水)专项规划》,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指导城市防汛防涝设施建设和管理,按照排水重现期要求,指导各县区、经济区在实施排水管网、泵站建设和改造时,按照规划进行施工图设计,逐步提高城市雨污水收集能力。

(三)加强联排联调形成合力工作

全市形成市级加强城市防汛排涝指导,县区、经济区具体抓好落实,逐步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联排联调的工作机制,各级应急部门建立健全联排联调机制,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气象部门做好气象信息预警预测;各级水利部门根据雨情汛情提前降低内河、湖泊水位,为城市防汛防涝预留空间;各级住建部门提前启动泵站、腾空管网、全力抽排城市积水;各级发改部门加强人防工程防汛排涝工作;各级商务部门做好商场防汛排涝工作;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城市积极水情况,做好疏导和封闭交通工作;逐步形成全市城市防汛防涝的工作合力。

(四)加强物资储备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工作

当前,全市各级防汛部门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统筹做好应急力量预置和布防等工作,对于应急物资不足的部分,正在抓紧补充、备足。同时,我局制作了防灾减灾宣传图板,在步行街普及宣传暴雨防范等安全知识;制作了《盘锦市城市排水防涝宣传视频》,目前,在盘锦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持续播放;制作了《盘锦市城市防涝度汛安全提示》《城市下穿式立交桥汛期安全通行温馨提示》,盘锦发布公众号进行了刊发,提示市民雨天远离地下车库及低洼积水点,遇险及时安全转移等事项,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居民风险防范意识等。全市实行城市防汛排涝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信畅通。已经完善了应急预案,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排水防涝的业务水平,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2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9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5号

联系电话:0427-28247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