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夯实节水社会基础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近年来,各城市坚持节水优先,充分调动各社会单元参与城市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进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社区(小区)等节水载体建设,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城市节水的社会基础,城市用水效率稳步提升。据初步统计,2022年,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为每人每天330升,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较10年前降低了5.5%。

将节水理念融入教书育人中

湖南师范大学占地2774亩,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共有7个校区,拥有在校师生员工约5.3万人。“学校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为切实加强对节水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两型’(环境优美型、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和能源管理专职部门。”湖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还将各部门能源使用情况及节能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在节水节电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作为一所培养师资力量的高校,湖南师范大学还利用自身优势,将节水理念融入教书育人中。学校成立了节水协会、环保协会、绿色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节水主题宣教活动,并通过学校网站、电视台、院报和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全校师生员工节水惜水爱水。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学校还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节水主题宣传栏,在每个用水点张贴节约用水提示用语,让大家随时随地接受节水教育,使节水成为自觉行为。

“除了进行节水宣传教育外,我校还依靠网格化管理、智慧化科技手段全方位、全过程织密‘节水网’。”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湖南师范大学用4年时间分两期搭建了覆盖5个教学区、1个园区的节能监管平台,并在全校安装了远传智能计量水表267个,实时监测校内所有建筑物用水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排除故障,将漏损降到最小。几年来,该校通过平台数据共发现并修复漏水点80余处。同时,学校还分批更新改造了各校区老旧供水管网,对供水设备进行了技术升级,采用无负压智联变频供水设备自动控制水位及进水量,杜绝了水库少水或溢水情况的出现。

技术更新是做好节水工作的有效途径。目前,湖南师范大学各校区用水单位均已安装智能节水设备,如红外节水器、免冲水小便器等,彻底消除了公共卫生间长流水现象。“学校还在尝试进行热水、中水回收利用等新技术的应用。”上述负责人补充说。

构建企业内部“水循环”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饮用吸管生产企业。该公司不断加大节水投入,加强节水设备改造,建设了一批节水工程,年用水量从22万立方米降至2万立方米左右,每年节水20余万立方米,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年节省水费超100万元,大幅度实现了节水减排,降低了水费支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生产工艺特点和厂区格局,公司建成了一套雨水收集系统。在屋顶、路面、绿化带中建设了200多个“雨水收集井”,用管道将其串成一个整体,将收集的雨水汇集到一个蓄水量为12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中。在建设二期厂房时,又专门在地下修建了1个256吨余热收集池、两个600立方米和1个1500立方米的蓄水池,用来存储收集来的雨水,经处理后用于企业生产用水,年节水5万吨。

该公司建设的废水收集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将员工生活废水收集到废水池,经过处理后的中水,汇集到1500吨的中水储存池中,用于厂区卫生间的马桶冲水、绿化喷淋和道路清洗、车辆清洗等,使员工生活用水量节省了65%。2020年年初,该公司二期新厂房投入使用,对原有的废水收集中水回用系统进行了改造,年节水达到10万吨。

“我们还在厂房屋顶建立了生态园以及雨水收集池和雨水利用水箱,用收集的雨水,浇灌在屋顶种植的各类蔬菜瓜果,降低了水资源消耗。同时,还有效提升了厂区景观环境,降低了室内温度,保护了屋顶建筑。”上述负责人说。

供需签约责权分明获双赢

浙江卫星石化平湖基地(以下简称“平湖基地”)与栗田工业(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栗田工业”)合同节水管理因其权责关系清晰、技术指标明确、计费方式简单,在合同实施的过程中满足了双方的需求,实现了共赢。

2015年6月,平湖基地与栗田工业签订节水合同,明晰了双方权责。平湖基地作为甲方,只需提供场地、电源、硫酸、指定的缓蚀阻垢剂和杀菌剂、浓水排污口;栗田工业作为乙方,负责提供两套膜处理标准式冷却水回收装置,并负责其日常运行、保养和故障维修,承担设备安全管理责任,经设备处理后的回收水,达到双方约定的水质标准,可作为冷却水的补充水供系统使用。同时,双方还针对水质指标等签订了技术协议,明确了水质考核指标。双方还约定,在水处理设备出水处安装计量装置,如乙方设备出水水质达到技术协议要求,实现甲方节水减排降本目标,乙方按处理所得回收水水量收取服务费用,作为节水盈利。

“实施合同节水以来,我们在节水减排降低成本方面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平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1月~2019年12月,两套装置累计处理回收218.34万吨高品质回用水,累计减少市政管网取水325.88万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236.65万立方米。经计算,平湖基地减少取水和污水处理费支出2600余万元,扣除合同节水单位水处理服务费800余万元,支出净减少1800余万元。“不仅实现了企业节水减排、降低成本、增收的目标,更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多赢。”

摘自:住建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查专家管理办法
下一篇: 重庆着力发展装配式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