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乡村增“颜值”村民提“气质”

为贯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指导下,河北石家庄、海南海口等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以生活垃圾治理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河北石家庄:垃圾分类“尝甜头”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坚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提升环境、改善民生、助推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有力举措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在健康城垃圾分类点位,工作人员正按顺序登记信息,查询累积金额,然后将相应的奖励现金发放给群众。从几元到10多元、20多元、60多元……居民用垃圾分类自觉行动换得实惠。为了增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做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鹿泉区采用了“人工+智能”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方式,在150多个集中投放点配备了专兼职垃圾分类引导员,定时定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在正定县周家庄垃圾兑换银行门口,村民们拿着旧衣服等到这里兑换日用品。在垃圾回收登记区,工作人员忙着查看、登记回收的废旧品,随后放进绿色分类垃圾箱,折算积分登记到居民的垃圾兑换银行存折上,再按照积分为居民换取日用品。“自从有了垃圾兑换银行,人们再也不乱扔垃圾了,都攒起来到这里换东西。”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王阿姨感慨地说。

“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处理由末端清理变成源头减量、变被动清扫为主动收集,实现了垃圾分类存放,还引导村民摒弃乱丢垃圾的陋习,形成自觉呵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周家庄党支部书记张宁宁表示。

吉林公主岭秦家屯镇:激发群众自觉性

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美好的村屯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和镇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关键一环。秦家屯镇王家窝堡村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环境清洁集体行动,全体村民参与劳动,对村路沿线、村屯周边开展清扫,清除生活垃圾、杂草等。目前,该村垃圾池已被取缔,通过合理设置垃圾桶,专业公司每天巡回收集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同时通过宣传引导群众改变陋习和乱堆乱放的习惯,让幸福生活迈上新台阶。

此外,秦家屯镇还常态化开展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根本要求的干净人家和美丽庭院评选。每月月底,各村对“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现场挂牌,通过评选让整治工作看得见、学得到、接地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户户行动、人人参与、共建幸福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全镇22个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人居环境示范屯,进一步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村民向先进看齐,从清理室内和庭院卫生入手,改变群众旧习惯旧观念,践行文明新风尚。

海南海口遵谭镇:立下三年“小目标”

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各个村口一个个公共垃圾分类箱摆放整齐,环卫工人驾驶着垃圾清运车,逐个收集各自然村的垃圾,随后运送到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

“各家的垃圾都能够自觉送到村口的垃圾箱分类投放,避免村内垃圾堆放气味不佳、蚊虫孳生等问题,还方便随时清运,现在村里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整洁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也更舒心了。”东谭村村民吴海芳微笑着分享道。

不仅是东谭村,今年以来,遵谭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要突破口,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乡村“颜值”与“内涵”同步提升。为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组织架构、层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海口市计划用三年时间(2023年~ 2025年)建设13个区级和美乡村群落;镇级建设98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级建设108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乡村增“颜值”,村民提“气质”。和美乡村建设,海口一直在路上。

摘自:住建部网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财会监督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预算执行工作会
下一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