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市住建局2021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总结

一、全力做好房地产发展工作

一季度我市积极推进万科城二期、霞光府馨园等城区核心房地产项目全面开复工,全市累计新开工项目15个,结转复工项目44个,实现项目应开尽开。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20.6%;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3%。积极推动解决“回迁难”问题,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存在超期未回迁项目6个、涉及需要安置超期未回迁户数2110户,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安置2056户,等同安置户数54户,全面完成预期目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实施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复工,2021年计划实施的13个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预计6月底前全部开始施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自《盘锦市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先后制定了物业管理9项配套制度、8项物业管理示范文本,通过宣传培训、检查督导、全覆盖方式,力求各项制度全面落地生根;继续开展物业标准化活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业,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二、全力做好建筑业发展工作

一季度我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16.6%。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推进东跃绿筑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全市已投产各类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6家,累计建设装配式建筑面积44.9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深入发展,全市累计新建绿色建筑499.66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为95.37%。开展行政审批改革,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审批效率不断提升。严厉打击“三包一靠”,深入开展工程项目监察,重点解决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筑市场安全管理,以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为重点,对全市在建项目和特种设备“建机一体化”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污染治理监管,督导建筑施工工地做到七个100%。

三、全力做好公用事业发展工作

做好清洁取暖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筹备建设兴隆台热源厂,形成以兴隆台热源厂、华润盘锦热电厂为主热源的双向环形网供热网络;二是开展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累计投资3902万元,完成老旧供暖管网改造总长度62千米;三是拆除燃煤小锅炉,完成拆除生态园热源厂、亿居热力、辽河热力、大洼金远热力所属20吨以下供热锅炉67台,总吨位1815吨位,集中并网改造供热面积139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逾14.5万户。投资2.7亿元,实施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全部主体结构工程。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宣贯工作,通过宣传培训、专项检查督导等方式,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环卫企业,使条例的各项制度都能切实落地生根。

四、全力做好村镇建设工作

一季度,盘锦市住建系统坚持全域统筹、整市推进,大幅缩减城乡之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差距,村镇建设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积极组织各县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常态化管理力度,现已开展2021年第一次农村环境卫生核查,累计完成6个镇、7个涉农街道、57个行政村的核查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按照省下达给我市“不低于改造28户贫困群众危险住房”要求,盘锦市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目前28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落实到位,并有序开工建设。同时,稳步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试点。2020年全市开展农房建设试点6处,其中大洼区唐家镇白家村2户新引进的“装配式”住房在中国盘锦乡村产业博览会上展出,引起良好效果。2021年,盘锦市正积极组织各县区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申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五、全力做好园林绿化工作

年初以来,盘锦市重点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等工作,园林绿化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抓好通达街排水防涝改造、体育公园等海绵型公园、城市小微湿地建设管理等海绵型城市建设,已累计建设城市小微湿地80处,在小微湿地内分别栽植水生和地被植物,铺装和建设了石板路、甬路、树围椅、景观桥、凉亭等,目前,正在积极做好日常养护,完善体育健身设施,不断满足人民休闲需求。二是加强百公里绿道(城市段)建设管理。盘锦市百公里绿道全长91.62公里,其中城市段起始于大洼区红海滩大街(东湖公园),止于辽河左岸堤顶兴隆台区与双台子区交界处,全长23.83公里。目前,我们正指导三区进一步做好绿道养护。三是推进城市千亩绿岛建设。盘锦市计划在兴隆台区东部建设千亩城市绿岛公园,满足周边市民步行和骑行休闲健身需求,千亩绿岛建成后将实现望城、见水、观苇、游林、赏花有机融合。目前,我们正进行现场树木移植,下一步将进行绿化场地平整等工作。 四是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今年以来,盘锦市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10处“口袋公园”,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目前,已完成口袋公园选址和设计,并将逐步实施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下一篇: 盘锦市2021年第三批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