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1947

一、医疗垃圾处理情况及工作做法

为解决盘锦市医疗废物处置问题,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医疗废物处理站项目。该项目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外环路西侧,现盘锦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院内,占地面积4040.98㎡,采用连续热解焚烧炉,24小时连续运转的生产工艺,设计医疗垃圾处置能力为5.5t/d。

为切实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收集与处置工作,运营单位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操作。收集医疗废物前,严格对每辆运送车的车况进行检查,确保车况良好后派发车辆。医疗废物运送时间,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确保市民出行方便和运输安全。在运送时执行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由医疗废物运送押运员及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共同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医疗废物专用)和《医疗废物运送登记卡》,双方确认后签字。医疗废物运送使用专用密闭厢式货车,防渗漏、防遗撒,符合环境保护和卫生要求。运送车辆内安装了行驶记录仪和GPS定位系统,为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每天收集的医疗废物运送至盘锦市医疗废物处理站,运送车辆在物流入口处统一进行地磅称重计量后,进入医疗废弃物处理车间,卸料后由专设货梯送入暂存室冷藏保存。正常作业时,将医疗废弃物倒入焚烧炉;倾倒后的空桶则直接由专设货梯送至清洗消毒车间进行处理。经过焚烧处理过程,医疗废物转变成了无害的炉渣和待继续燃烧的混合可燃烟气。为保证尾气的达标排放,经除酸后的烟气与注入的活性炭粉末一起进入布袋除尘器吸附重金属和收尘,最后经引风机排入烟囱扩散到大气中。经过本烟气净化系统的烟气,符合GB18484-2001《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排放限值。

二、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及工作做法

(一)推进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

为推进盘锦市环卫事业不断向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城乡一体化协调均衡发展,全面提升盘锦市环卫行业管理、技术装备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盘锦市政府同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

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建设自2015年4月开始启动,市政府出台了《盘锦市构建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工作实施方案》,同北京环卫集团签订了《盘锦市一体化大环卫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6月28日开始,北京环卫集团按照每个镇(街道)至少配置一台垃圾车的标准,利用各个村的垃圾暂存点及各个村屯的桶群点做为垃圾转运对接站点,采用公交车的运行模式,启动了“户集、村收、环卫服务公司统一转运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工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统一运送到盘锦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垃圾一体化转运处理覆盖全市农村29个镇(街道)300个行政村(社区),日平均垃圾转运处理量为200吨左右。

通过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建设,我市已基本建立起职责明确、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环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环卫管理新格局。环卫作业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

盘锦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我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场,由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承担着全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具体工作中,一是严格进场垃圾管控。加强对进场生活垃圾的检查,在垃圾进场称重前,由管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杜绝危险废物和不符合入场条件的一般工业固废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是完善生活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等技术措施,加强填埋作业管理,有效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三是加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渗滤液处理能力充足、设施运行规范、尾水排放达标。四是做好臭气污染防控。填埋作业严格按照卸车、分层摊铺、压实、消杀等程序进行,严格控制填埋作业库区垃圾的暴露面。

(三)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盘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盘锦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西侧,项目占地面积75743㎡,配套建设水工区、辅助系统及生活管理区等,总投资7.8亿元,设计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截至目前,本项目已取得土地预审批复、规划选址意见书、立项核准批复、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等,已完成场地“三通一平”,桩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施工。

(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依托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已陆续在全市170个住宅小区、93个公共机构、362个相关企业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共购置分类垃圾桶4900个,购置或改装垃圾分拣车辆157台,布设垃圾分类桶组或站点3267个。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累计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156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4万余份。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为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在主城区通过政府购买盘锦京环公司垃圾分类服务,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实施“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的居民小区已达到151家。盘锦京环公司在上述居民小区共布设智慧垃圾分类站点1727个,购置可回收和易腐电动收集车93辆。配备垃圾分拣和服务人员229人,发放智能卡121287户。实施“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的居民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好于普通模式。

(五)加强餐厨垃圾管理

一是全面启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结合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市住建局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的通知》,并会同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我市城市范围内施行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的通告》,明确了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特许经营企业,负责全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是建立餐厨垃圾专业收集运输队伍。我局组织盘锦京环公司建立了餐厨垃圾专业收运队伍,配备专用车辆21台、相关工作人员37名,具体负责与各县区餐厨垃圾主管部门、餐厨排放单位沟通协调、数据统计及报送、车辆运行管理等工作。目前,盘锦京环公司日收运餐厨垃圾约50吨左右,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三是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依照《盘锦市城乡一体化大环卫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盘锦京环公司将在现盘锦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西侧,投资建设盘锦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施工,预计今年9月30日竣工投入使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99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55号

联系电话:0427-2824706

foot_img_02.png